公益支持行业服务商“抱团”,亮相慈展会共商市场化与专业化
发表日期:2016-09-22 16:00:00

“革新的力量”中国公益支持行业发展研讨会

暨责任中国2016高峰论坛今日举行 

2016年9月2325日,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简称“慈展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23日上午, 革新的力量中国公益支持行业发展研讨会暨责任中国2016公益盛典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主承办方中国公益组织服务联盟、壹陆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广州市零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邀请了来自社会团队、社会服务机构、公益基金会、新闻媒体、高校学界以及专注公益咨询的多家社会企业等18名跨界公益领袖代表,以高峰对话、圆桌论坛与现场互动等形式,围绕责任中国2016公益盛典年度议题、公益人才培育、联合公益传播、公益财务和信息化技术公益行业多个发展话题探讨分享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实施后,公益支持行业如何更好地迎接新机遇、新挑战,公益慈善事业怎样借助专业技术与互联网工具,创新推动公益服务专业化、标准化市场化及行业化进程

上午,召集联合传播官计划亦在该场思想盛宴上举行开班仪式,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领域的12家社会服务机构和基金会派出传播官作为学员,即日起展开为期1年的线上联合传播技能培训,尝试为公益支持行业传播领域的未来发展积累实战经验。

3-会议全景2.JPG

公益支持行业在《慈善法》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现场,由广州市零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廖焕标先生主持的高峰对话1“《慈善法》时代——公益支持行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对话嘉宾爱德基金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丘仲辉先生、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董事长兼总干事庄爱玲女士、中国社会工作学会执行秘书长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学银先生。大家认为公益行业将进入快速和蓬勃发展的阶段,但在人才方面存在发展瓶颈,这包括一线服务人才和公益支持人才的缺乏,因此公益支持行业在专业人才的能力建设上,需要在理念价值、综合能力和行业标准上加以引导。

 6-高峰对话一.JPG

传播工具的迭代与公益服务的标准化,让公益更专业

广州颗粒公益创始人顾源源主持高峰对话2:“传播工具的迭代——让公益更专业对话嘉宾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教授KATERVA创新奖中国区评委会主席张洪生先生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先生、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郭媛女士,分别从学术、基金会、互联网和传媒界,对目前公益传播支持的重要性局限性和机遇都指出了方向。张洪生认为互联网把传播关系变得更复杂了,但不能简单割裂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关系,应该用全媒体概念。嘉宾均认同公益传播更应该着眼于公众教育和社群资源动员,公益活动的效果依赖于改善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和体验,提升他们的价值感和意义感,从而扩大活动影响力。 

创新推动公益服务专业化、标准化和市场化进程

论坛第三部分圆桌会议围绕着如何创新地推动公益服务专业化、标准化和市场化进程,由善达网CEO杜娟女士主持,上海弘毅生态保护基金会执行理事长中国公益经理人俱乐部发起人执行主任陈阳先生工蚁坊(北京)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郭小华女士金动未来创始人霍庆川先生畅所欲言,分别从品牌、财务、资金和人力资源等角度,如何创新推动公益服务专业化、标准化和市场化进程中的公益支持创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尤其针对公益支持行业的起步、市场思维解决公益发展存在问题热点,进行了互动。

14-圆桌讨论(左起)刘欣、霍庆川、郭小华、陈阳、杜娟.JPG

最后,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先生为当天3个多小时的论坛进行全场总结发言。赵蓬奇认为论坛对话内容创新、务实、碰撞、提升。慈善法的推出给社工事业发展提出了挑战,需要持续推动社工事业往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市场化和本土化的方向发展,从人才培养、理念传播、工具运用和文化培植几个方面着手,支持我国慈善行业持续发展。

QQ截图20160923163256.png

中国公益组织服务联盟总干事李鹏表示,此次研讨会的组织凝聚了多家支持公益行业发展的第三方服务机构,既有跨界资源又不失专业专注。同时,益联盟作为第五届慈展会慈善支持区的合作伙伴,遵循搭建公益支持性机构的专业服务平台为使命,依托慈展会推动公益服务行业专业化、标准化和市场化发展。

(活动举办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