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第五届中国慈展会开幕
发表日期:2016-09-24 05:45:21

中青在线深圳9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武欣中 刘芳)今天上午,在贵州三都苗族合唱团的优美歌声中,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今年我国慈善法颁布实施,本届慈展会以“以法兴善、助力脱贫”为主题,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慈善全链条展示平台、慈善资源全要素对接平台、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慈善行业年度盛会。


  本届慈展会有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台港澳的2600多个公益慈善组织、企业和个人以及75个国际公益组织等报名参展参赛。


  第五届慈展会首设慈善文化板块,开设慈善文化主题公园,集中宣传现代慈善理念和慈善发展成果,让慈善进一步走进社区、深入民众。同时,还将探索慈善法实施后公益慈善事业面临的新业态、新载体和新途径,培育、扶持、引导慈善组织在慈善法指引下规范运作,促进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紧扣脱贫攻坚的国家战略,本届慈展会集中展示了社会慈善资源在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先进经验和主要成果,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重点推介扶贫济困类慈善组织和项目,积极引导社会慈善资源加大对扶贫济困工作的支持和投入,激发和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投身扶贫济困工作。



  开幕当天,首批资源对接签约仪式共对接五个项目,对接资金1亿元。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与深圳市政府共同援建资助西藏非物质文化博物馆。分众传媒捐赠2000万元,资助“美丽中国”精准教育扶贫项目;中国民生银行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资助ME计划;深圳海王集团向深圳市慈善会捐赠2000万元,资助广东扶贫济困项目;宝龙集团向贵州省织金县捐赠2000万元,资助当地精准帮扶产业项目。这五个项目均属于精准扶贫项目,这也是本届慈展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定的重要体现。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为本届慈展会发来视频贺词:慈善是国家与人民之间表达团结与友谊的一种重要方式。慈善是我们可以对人类的共同未来做出的最佳投资之一。


  慈展会期间还将组织召开20余个专题论坛和研讨会,230余名国内外公益慈善领域嘉宾参与研讨互动,为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慈展会是由民政部、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等共同主办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年度慈善盛会,自2012起已连续四年在深圳成功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等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