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特区报】用助力脱贫的温情展示法治温度
发表日期:2016-09-24 05:51:06

本届慈展会聚焦“以法兴善”主题是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创新发展的合理选择,而紧扣“助力脱贫”推动公益慈善是积极对接融入国家战略的生动体现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今天起至9月25日,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在深圳举办。2600多个慈善组织、企业和个人,以及75个国际公益组织相聚于爱心之城深圳,向人们传递公益、助人的温情,点亮那些有需要的人们生活的希望。

回首走过的路,我们对第五届慈展会充满期待。在前四届慈展会上,由于主办方全力促成扶贫济困的资源筹集与对接,仅扶贫济困类项目对接资金就接近44亿元。多少远方的孩子、村民和自闭症儿童等特殊群体,从中获得了前行的新动力。本届慈展会采取将慈善资源供给侧和需求侧分类布局等方法,着力强化资源对接功能,将汇聚各方爱心暖流,结出更多公益的硕果。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慈展会以“以法兴善、助力脱贫”为主题。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2016年3月16日公布、9月1日起施行以来举办的首届慈展会,聚焦“以法兴善”主题是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创新发展的合理选择。而在我国决战全面小康的历史时期,特别是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颁布之后,紧扣“助力脱贫”推动公益慈善,是积极对接融入国家战略的生动体现。

一部慈善法,再次说明了法治也有温度。为慈善立法,不仅是为了在慈善领域定分止争,更重要的还是为了发展慈善事业,让更多人助人助己,共享发展成果,让慈善事业充分发挥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本届慈展会将延续“以会为主,以展为辅”的办会思路,通过外围会议、高峰会议、分议题研讨会和闭门会议等会议形式,为以法兴善找到更多清障铺路的好办法。

脱贫济困,是最需要慈善力量介入的领域。脱贫攻坚战中,政府主导、市场撬动固然不可或缺,社会的公益慈善之举同样可以形成磅礴之力。求真唯善的公益慈善组织和个人,在造血式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等方面最有热情。摒弃了利益考量,公益慈善组织和个人在优质资源的供给上也更具活力。本届慈展会将集中展示社会慈善资源在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先进经验和主要成果,让人们看到社会慈善资源的别样风景。

助力脱贫的征程,亟需法治的保障。让社会慈善资源精准对接目标群体,维护好目标群体的合法权益,防止其利益被截留、侵占,增强民众的获得感,需要法治发力。只有以法治铸轨,方能稳稳地输送爱心暖流。只有依靠法治的实举措、硬办法,才能让精准扶贫更精准、精准脱贫更高效。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助人也是自助,付出亦是获得。在慈展会永久落户的深圳,多项公益慈善指标居于全国城市前列,做公益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业余生活方式。这个周末,您不妨到深圳会展中心主会场和宝安区海裕社区等分会场去看看,在那里,您将有新的收获、新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