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基金会筹款的“新加坡模式”——国际公益慈善筹款大会
发表日期:2016-09-24 16:00:00

  a.jpg

     (2016年9月24日 深圳)新加坡的高速发展经验早已为中国熟悉,但是如何将成熟的欧美教育基金会筹款经验在亚洲特殊的环境发扬创新,新加坡国立大学经过多年实践和探索的创新,是怎样的一种“新加坡模式”呢?

     “亚洲高等教育领域的慈善规模在不断增长,而顶尖的大学往往能够获得更多捐赠,但是亚洲的高校仍然需要建立和强化专业的筹资团队,需要采用正确的、本土化的方式向校友和慈善家要钱,因为亚洲人不像西方人那么直接。”

       来自新加坡的Isabel SIM博士在中国慈展会同期举行的国际公益慈善筹款大会上主持了题为《高校筹资—新加坡国立大学案例研究》的工作坊。

       Isabel SIM博士拥有西澳大利亚大学金融专业的博士学位,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学暨社会科学院的高级研究员,也是社会发展中心(亚洲)的项目负责人。

       Isabel 在工作坊论坛上首先介绍了英国和亚洲高校筹资的总体情况,随后重点对比了中国和美国的高校筹资。在美国,捐赠占公立大学的资金来源的4.7%,占私立大学资金来源的14.4%;而在中国,捐赠只占普通高校资金来源的1%不到。

       Isabel认为,慈善和公益筹资在中国属于新兴行业,专业人才匮乏,因此,中国的大学应该设置筹资相关的培训、课程和学位,并建立起国家资格认证体系。

       最后,Isabel分享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筹资的成功经验,并指出高校应该积极发展捐赠文化,充分挖掘和响应校友回报母校的潜力和愿望,而大学的领导层也应该积极支持和认可高校筹资。

       Isabel SIM博士目前从事于一个为期3年的项目,其内容为新加坡涉及健康、社会及福利的慈善机构的财务问责、筹资实践以及机构治理。该研究由英国管理会计师协会(CIMA)提供支持。

       在此之前,Isabel曾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策略与政策部门特约高级讲师,管理、机构及组织中心(CGIO)高级研究员。在CGIO,她是公司治理实践部门的主管,并作为首席顾问为新加坡治理和透明指数(GTI)提供服务。

       Isabel从2012年到2014年被东盟公司治理计分卡(ASEAN Corporate Governance Scorecard )任命为公司治理专家小组成员。还从2003年到2008年担任西澳大利亚大学商学院的助理教授。

       国际公益慈善筹款(中国)大会旨在结合中国和新加坡的优势资源,促进公益慈善筹款领域的交流。大会主办方由新加坡AFG公益慈善筹款联盟介绍说,这是中国第一个国际公益筹资主题大会,基于捐赠人为中心的全球最佳募款价值原则,大会通过多视角、多样化的论坛、演讲和培训,分享全球公益筹资募款最佳实践,为中国公益组织带去深刻的启发,推动中国本土公益组织的募款创新。

       本次国际公益慈善筹款(中国)大会的嘉宾团阵容豪华,由来自超过16个国家约30位国际公益慈善筹款专家组成,他们将以“ALLIANCE 为善天下”为主题,以“全球经验,中国实践”为定位,举行16个主题工作坊,涵盖“互联网公益筹资和公益众筹”、“民间组织公众筹款、大额筹资与企业合作”、“教育基金会与儿童教育类公益筹资”、“筹资领导力和跨界创新公益理事课堂”等四大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