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合作的方法论是什么?联合国社会影响力投资基金全球负责人这样说...|慈展会大讲堂
发表日期:2016-11-08 16:00:00

课前预习 :David Galipeau老师这次探讨的是跨界合作的方法论,他的想法和咱们不一样,分享经验、分享想法就能增加知识,这是现代的。相信他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启发。

演讲嘉宾 :David Galipeau  联合国社会影响力基金全球负责人

大卫在全球公共部门和私营机构中有着30余年的自身管理经验,所从事领域广泛包括了产业链上游的战略规划以及下游的业务拓展。目前,大卫就任联合国社会影响力基金会全球负责人。联合国社会影响力基金会的使命是促进那些对社会、环境有贡献的企业加速发展,并通过实现可持续、共享性及经济回报的企业,去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QQ截图20161109161414.png


 速记稿 

非常感谢组委会的邀请,感谢所有的参与者,还有其他的演讲者,他们讲得非常有趣,我也非常喜欢他们谈论我的一些概念,我将要和大家谈一些共享的概念,共享之后将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也会跟大家谈一下。

       我们知道联合国各成员国一起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日程,这是我们未来15年的目标,要实现17个目标,在190个国家,涉及190个政府,涉及这么多的行业,还有涉及这么多的慈善领域,我们看看如何能实现,如何在15年能够实现我们的目标,这是我们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如何知道我们是否做得成功呢?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实际上是源于分享,分享是很棒的,但是你分享之后是否能够造成一些积极的影响,谁会给钱,谁会提供资金,你要分享,肯定是要有资金的来源才行的,还有资源的来源,不是想分享就能分享。谁来负责做这种工作?我们看分享,还有看慈善,看政府的结构,还有私营部门的结构,我们看市场和行业的一些动态和环境,我们现在的经济从传统经济变成新的经济体,现在我们必须要有一种和谐或者是一种平衡才行,虽然有变化,但是也要有平衡。

       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我们想向前进,要做集体的分享,造成集体的影响力。集体的影响力是我们分享的一个结果。我们联合国社会影响基金是一个全球的基金,我们的拨款通常是来自慈善机构或者是政府,举债融资主要是来自银行的贷款,还有一些私募资金,一些富有的捐赠者,可以给我们提供股本的支持。

       在这里我跟大家谈一下我们结构化的合作,我们谈集体的影响,集体的影响实际上是集体分享的结果,我们必须通力合作才行,不能仅仅靠自己,这样做出来并不是很容易。如果大家一起合作,我们必须要有一种结构才行。这里我讲5个基本点:

第一,我们要有一个共同的日程。

我们是否有共同的日程呢?共同议程意味着我们要有共同的愿景,我们未来要走向哪里,未来的方向是什么,我们要清楚,但是涉及不同的政府,不同的省份,不同的州,不同的人口,不同的财富人群要有共同的愿景,并不是容易的事情,我们要对问题有一个共识,我们看看贫穷这个问题,我们谈了很多减贫的话题,贫穷并不是问题的症结,贫穷是不同的问题的结果和现象。财富的不平均分配,农村的发展没有城市区域发展的这么快,这就造成了贫穷。我们要理解真正的问题是什么,明白了问题是什么,我们必须要有一个联合的方法去解决我们共同的问题,我们有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模式去解决问题,不同的资金来源模式,但是我们希望能够达到共同的目标,我们希望能够有共同的方法一起去做共同的事业,解决共同的问题。

第二,要有衡量的机制。

不管你是慈善机构或者是私营部门,或者是投资者,或者是捐赠者,你必须要衡量你所做的事情的结果,必须要有一些标准去衡量你们所做的事情的结果。我们看看投资者,全球的投资者都会有自己的方法去衡量他们所做的事情的结果,赚了多少钱,造成多大的影响,他们会有共同的方法,大家都比较认可的一些会计准则去衡量,所以他们的投资项目要衡量起来是比较容易的。但是谈到慈善、社会影响力投资和发展投资,要做衡量是比较困难的。那我们如何衡量这个慈善项目是否做得成功呢?我们必须有一些不同的KPI和共同的框架去做衡量的工作,尤其是涉及多个项目,我们可以把多个项目放在一个框架下面做一个比较,比较是非常重要的,有比较我们才知道你是否做得好。

第三,我们必须要组织一些可以加强彼此的活动。

我们一起合作,产生影响。我们的活动应该让所有的参与者都能受益,不应该是有不平等的现象。我们听到了资本的正能量和负能量,我们看看现在的经济市场,现在有一些积极的颠覆性的现象,也有一些负面的现象,我们必须要促进这种积极的影响,我们必须要有目标,基于目标我们可以组织各种活动,我们必须要有共识,共同地理解,我们必须要有步骤去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最终我们要实现我们的目标,这是我们最关注的,我们要和不同的合作伙伴合作,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我们可以使用不同的资金模式,在这个过程中要和不同的人合作,因为不同的合作伙伴他们可能会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专业知识,有自己的洞察,有自己的经验。所以我们要利用好不同合作伙伴的专长,要聆听其他人的意见,他们是怎么样做事的,我们也可以参考一下。不同的活动,我们背后要有一个行动的纲领和计划。要做减贫的工作,不仅仅是看一个领域,我们要看好几个领域,可能要考虑的因素是数以千计的,要解决数以千计的问题,才能实现我们最终的目的。我们需要协调的事情可能也是数以千计的,每个机构都有不同的项目,投资人也明白,他们的投资是有不同的风险,我们看看最终的目标是什么,然后再看我们项目的组合,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是沟通,我们必须要有持续的沟通。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所有的东西都需要通过沟通才能够更好地理解。我现在正在讲英语,但是你们可以通过翻译去听中文,这也是一种沟通,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做经常性的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建立不同的关系,我们会有短期的电子邮件的关系,还有基于聊天的关系,有不同的沟通的方法。可能一个小时之内,我们聊聊是可以的,但是要合作,要为共同的目标奋斗,你必须要有非常好的沟通机制,而且这种沟通是长期持续的沟通,大家能够了解你的背景,了解你未来的方向,了解你的最新动态。我们也要建立信任才行,信任是最大的一个问题,如果我们要向前进的话,我们必须要有信任,有政治的问题、经济的问题,会影响我们彼此的信任。我们要基于信任吸取发展我们的关系。有的时候我们很难做到百分之百去信任别人,我们都知道信任有不同层次、不同版本的信任。资本可以带来正能量,我们要相信,我们能够一起向前迈进,否则就可能让一些负能量充斥了我们的世界。我们要不断地调整策略,我们要在15年内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但是每一年的情况都会变化,所以我们要不断地调整我们的策略。我们今年可能分享一样东西,明天可能是分享其他的东西,可能需求是产生了变化,所以我们必须能够调整我们的方法和策略。

第五是组织架构。

我们要有专门的机构去做大事业,外面的大环境并不是特别的友好,如果要经营一个公司、一个组织,或者是一个小企业,不管是当地的政府主导的,还是跨国的企业,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个专门从事慈善的组织,我们还需要有员工,他们是非常积极上进的,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全局观,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有公共的意愿,有政策的选择方案,而且还必须能够动用我们的资金,这也就是我们的一些积极向上的员工能做的事情,一方面他们积极履行每天的工作,同时他们的承诺也是至关重要的,他们的承诺比他们每天的工作还要重要。所以这就回到了我们刚才谈到的几点,我们必须有共同的愿景,我们的员工还必须能被激励,而且他们也有一定的价值观,所以在人力资源上的投资,对未来的发展来说,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变化之一。

我们必须有共同的议程,我们还要有共同的衡量体系,我们怎么去衡量是否成功呢?不衡量就不可能有行动。对那些慈善资金来说,我们想做的一点就是确保我们能产生影响。我们还有加强的行动,我们需要持续的沟通,而且还有专门的组织,当我们进行分享的时候,当我们谈到投资、慈善,还有把一些资金融合在一起,或者是把投资和慈善融合在一起的时候,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知识的分享,知识必须要分享,知识很容易就过时,特别是在当代来说,如果你不进行知识的分享,不进行经验的分享,不进行通力合作,你的价值每一天都在下降。为了增加我们的价值,必须要进行知识的分享、经验的分享,如果我与你分享,你能够把你的知识与我分享,如果你与别的人分享的话,我们的知识就会变得越来越有价值,随着时间的流逝,它的价值也与日俱增。所以讲到分享的时候,知识的分享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具备知识的人才是强大的人,如果拥有你没有的知识的话,我就比你强大。而在新时代,随着时代的发展,有能力的人需要不停地去分享知识,因为知识很容易就过时了。中国的企业家人数快速的发展,而且新的创意不断涌现,所以中国现在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而中国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而且中国的研究上的成果也是让人非常震惊的。中国拥有大量的资源,拥有非常强大的能力,甚至是比美国还要强大,中国有很多优势,甚至是超过了很多其它国家。怎么才能够充分地利用自己的优势,并且能够充分发挥它的正能量呢?

这是我今天演讲的核心信息,感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