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五代”在创新、投资和慈善间找的最强链接,靠谱不?|慈展会大讲堂
发表日期:2016-11-22 03:07:46

课前预习 他被戏称为“富五代”,因为来自美国一个非常显赫的家族,既有钱也有资源,又有智慧。他决定要在创新、投资和慈善之间找到一个最强的链接,他确实也用一生的精力都在实践。他就是白沙投资集团基金的创始合伙人、美国唐纳利家族第五代成员Elliott Donnelley先生。

QQ截图20161122110418.png

 速记稿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2016年公益高峰论坛,今天我想谈一下“影响力2.0”。什么叫做影响力2.0?它接下来又有什么呢?


QQ图片20180509160725.png

企业结构带来的影响力


我先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我讲的是企业的结构,我们同时有讲到两类资金。2015年12月份,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提出他将捐赠99%的资金,他的这个做法引起了很大的关注,有很多人一直不了解,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这样是为了追名逐利吗?或者说他是为了进行慈善吗?他为什么不把钱投到他的公司里面呢?对我们来说,其实这是一个起步的阶段,我们把它称为影响第一的资金。这是在硅谷的另外一位企业家提出的概念,他就想到我们需要考虑到企业的结构带来的一些影响。


企业的结构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它的影响力。大家可能都听过比尔盖茨、洛克菲勒、卡内基等等,这些基金会已经成为世界结构的一部分,它们都有利于我们更多地进行慈善的活动。大家知道这么多年,我们有一些非常良好的例子,比如说洛克菲勒、福特、比尔盖茨、HP等等。中国也有很多相应的基金会。在美国目前一共有86726个基金会,已经筹集了8000多亿美元。这些基金会在目前做得是非常好的。首先来看他们做了什么,他们可能会把大量的资金捐赠出去,同时我们也会给他们一些税收减免的优惠措施。比如说扎克伯格捐赠了99%的资产,他也能够享受一些税收上的减免。


还有一些非常传统的基金会的模式,这样的基金是非常有效的,如果是政府工作不力的话,或者说企业不愿意捐赠,我们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可以得到5%的基金,来对一些企业进行资助。在西方,这是非常健康的一种方式。它做的一些方法就是支持一些家庭的遗产,比如说洛克菲勒,他们能够施加一些他们的影响力,并且发挥他们的作用,继续积极的回馈这个社会。我的曾祖父在1864年的时候成立了一家公司,大家知道我们可以把它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现在已经把这样的资产传到了我的手上,这对基金会来说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有时候它也不是非常好,在这样一个新的世界里面,慈善界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帮助我们的社区不断地改变,世界现在成为了一个地球村,问题也变得国际化,比如说我们在美国面临的问题,在中国面临的问题,也会影响非洲的社区,也影响了南美的社区,这样的国际化的世界里面,一些疾病也能够在全球蔓延,所以我们需要得到新的方法来解决这样的问题。


QQ图片20180509160725.png

改变思维方式


当我们想到全球结构的时候,比如说在洛克菲勒基金会的时候,我们需要从全球的角度来考虑,在过去的40年里面,他们也在不断地推行一些政策,从而能够不断地推进生产力,以及推进农业的发展。但是基金会的结构,我们看一下它们能不能解决程序性的问题,我们发现它是有一些局限性的,比如说在每年有5%的资产是以捐赠的方式捐出去的,政府是要求我们必须要每年支出5%的资金。


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基金会的结构,它没有办法参与到我们这个系统当中。很多的基金会的思维方式就是想做慈善,他们就是想做捐助的,如果你是一个具体的问题的解决者,你做的事情不仅仅是捐赠这些钱,他们希望能够把这笔钱进行投资,从而能够得到更多的回报,并且得到更多的社会上的回报。比如说我不仅仅是想光是捐赠而已,因为如果只是捐赠的话,人们可能会觉得说,你是个投资者,如果说你仅仅是捐赠钱,不求回报的话,人们会觉得你疯了。所以现在我们必须要改变慈善的方式,我非常的富有,我不仅仅是希望捐赠这个钱,我希望能够为我的子孙后代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在这一部分,我觉得我们需要改变思维方式。这意味着什么呢?有很多的慈善家觉得,中国的慈善业也必须是机构化、结构化。比如说我在一个项目当中曾经说到,我们有一个对冲基金,这个对冲基金是非常大的,我们要动用政府组织的力量,比如说怎么使用这些资金,他们会把这个钱投入到机构当中,我们只能把5%的资金用来进行投资,而其他的95%必须要因为其它的原因而投资到其它不同的领域,我们只允许投资5%,或者说每年只能投资5%。大家知道金融危机是2008年爆发的,它被迫只能投资5%,而之后你要想投资更多的时候,你也只能做5%的投资,现在基金会面临的最大的限制就是这样,它也限制了我们做更多的事情比如说有很多人就没有办法把其余的资金投入到公司其他的企业当中。


所以我们需要有更好的工具,如果说你是一个非常陈述的问题的解决者,你希望使用你工具箱里面的每一个工具,并不仅仅是为某一个项目来进行投资,你可能希望购买有知识产权的一些公司,或者说你想能解决某种疾病的蔓延,你希望能够进行私募股权的投资,你希望能够签其它的协议,但是现在因为这样的组织架构,所以我们没有办法进行投资。因为你没有办法去采用更多的投资的策略,你就不能做更多的投资。所以你也不能够用一些非常成功的策略。我就跟他提出来说,你必须要改变你原有的结构。他就说到我会改变,因为我有资源,我的投资者给了我很多的资源,我希望我的资源能够最大化,但是现有的这个基金会的结构是不允许我们这样做的。有一些投资者希望能够解决问题,得到更多的投资回报,并且解决中国面临的问题,还有结束疟疾、小儿麻痹症的困扰等等问题。我没有办法以我想做的方式来进行投资,我可以购买一家公司,我可以提供补贴,或者为某种技术进行投资,但是没法对这些方面做投资,因为这是结构限制的。


QQ图片20180509160725.png

企业结构


接下来还有另外一个不同的结构,叫做企业的结构。扎克伯格创造的基金会和这个结构比较相似,我的这些钱不会放在一个基金会,我会把它放在一个公司里面,我不会马上获得税收减免的优惠政策,但是我有更多的灵活性,我们希望能够做一些好的项目,可以造成很大的社会影响力,之后我们可以获得税务的减免。


如果是我想收购一些企业,目的不是为了赚钱,是创造积极的社会影响,我的角色是以影响力为先,我们投资首先看他是否能够造成积极的影响,我们比较以前的中国,以前环境污染不是特别厉害,但是现在污染却特别严重,如果我有10亿美元,我没有用这些钱去做一些环保的贡献,环境会继续恶化,我们也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帮助我们去解决一些问题。我们必须要创新,通过我们的影响力为先的基金会去造成一些变化。首先我们要找到一些创新的解决方案,去帮助政府做这方面的环保工作。政府也有努力,但是我们希望能够从我们的角度去找到一些创新的解决方案,去找到一些比较精明的投资者,去做这方面的投资。他们一方面理解市场,也理解政策,也理解技术,也理解如何能够改变消费者的行为,他们是非常有经验的投资者,通过他们的投资项目,可以造成切实的社会影响。


QQ图片20180509160725.png

资本分为两大类


以前的投资主要是为了金融的回报,但是现在我们的影响力为先的资金,我们是把影响力放在首位的我们可以通过投资或者拨款,或者一些项目进行一些倡议,做不同的活动。我们知道世界上的资本有两大类型,第一种资本不仅仅是简单的钱,改变世界不仅仅是要靠钱,我们也可以靠关系。如果习近平是我的铁哥们,我可以做很多事情,我不需要钱可能就可以做成很多事情。如果我有一个好的想法,我去找习近平主席,我说我有一个新的计划,我给你呈现一些研究的结果,比方说吸烟是危害健康的,我们可以做一些项目去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们觉得不仅是钱,还有你的关系,还有你总体的财务状况,以及其它的资金的来源,还有你也要照顾好其他的人,包括你的家庭。有人说希望把我1%的钱拿出去做好事,有些人是愿意拿50%的钱做善事,有些人仅留10%的钱,把90%的钱捐出去。没关系,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不管是拿百分之几投资,你要看一下如何能最高效地利用你的资本、关系、时间做一些善事,以最高效率去做这些事情,而不是随便去做一些事情。我觉得背后的关系、背后的故事是非常重要的,不是简单的一些数据。


首先你做一个项目,你必须要看它的影响力有多大,如果涉及有一些风险,你去投资的项目,它可以带来的社会回报有多少,造成的社会影响力有多少?我们必须要考虑三大重点问题,首先是你的资金,第二是相关的风险有多大,作为金融的投资者,每投一笔钱都希望能够降低风险,在最短的时间把回报最大化。所以我们可以模仿金融界的投资方法,我们做社会影响力投资,也不是随便把钱扔出去就行了,我们是希望投了钱之后,在最短的时间可以造成最广泛的社会积极影响。我们看看有多少资金,用我们有限的资源和资金做一些事情,要了解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些人说,你可以投资在我的清洁技术公司,这也算是社会影响投资。你会想,我不投资,那是否市场其他人会投资呢?如果市场会投资的话,你就让市场去投资好了,如果是有更加好的项目,你应该把这些钱投在能够创造最好社会影响的项目当中去。


    我现在分析了几种资本,一种资本是逐利的,另外一种资本是为社会创造更好的影响比如说中国的环保问题、污染问题,如果我们不处理,PM2.5就会保持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我要把这个PM2.5控制在一个理想的水平,怎么样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呢?市场做什么?政府做了些什么?我如果不去做任何事情,又会怎么样?如果我有10亿美元,我可以用它来在未来的20年解决这些污染的问题。这些资金可以投资,你可以和市场谈判,如果我要做一个研发中心,专门去研究一些环保的新技术,我可以给清华大学投资,我们签订一个协议,通过这个协议,如果你想使用清华大学的技术的话,你要支付钱,我们作为投资方也会得到回报。我们的团队最好是要有企业家的成员,他们是非常善于谈判的,如果你随便把这笔钱投出去,市场会把这笔钱吞了,所以我们要尽量保证我们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创造最大的社会价值,对我们的家庭、社区我们都有承诺,但我们不是说一下子把钱随便捐出去,我们要谨慎地使用这些资金,让资金得到最好的使用。我们用资金造成积极的影响,如果可能的话,我们要尽最大限度去扩大我们积极的影响。打个比方说,80%的资本投资出去,我是希望能够获得一定的回报,也可以照顾我的家人,你要看看市场总体的投资回报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如果是像另外一种资本,这种资本是专门用来逐利或者是为你获得更加好的回报的,你当然要考虑经济上面的回报,但是如果像社会影响力资金的话,你就要找最好的社会项目,最有社会影响力的项目。


有些人建议我们可以去贵州做一些项目,可以赚一些钱,如果你是做一个社会影响力基金的话,你不应该想是不是最能赚钱的一个项目,你总要想有没有更好的投资的机会,因为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的投资的资本也是有限的,所以你要选择最好的项目去投资。我们看看全球的资本市场,总共有74万亿资金在金融市场里面运作,比尔盖茨、巴菲特都积极地促成一些仅仅会的发展,还有慈善事业,我们看看社会资本怎么样才能获得最大的社会影响力汇报。


现在我们看最后一个环节,传统来说,如果我们建立了一个家族的基金会,可能会抽出5%的钱去做慈善,这是一个演变,家族办公室和家族基金会是分开的,它们是以不同的目的去投资的。facebook的扎克伯格创造的一种母性是,这边是经济资本,有金融增本,你可以考虑用99%或者是用1%做一个基金。我们可以说服中国这边的人尽量的环保出行,不要开这么多车,可以骑单车,为环保做贡献。在影响力为先的资金,四级伤有了这个资金的保护,我们可以承担一定的风险,也可以获得比较大的规模,有一些交易可以转移到我们的家族办公室去做,根据他们的要求,对这些项目作一个扩展,家族的办公室也是理解影响力基金的使命的重要性。有时候我们会觉得新的技术有一些风险,会采取观望的态度,但是现在我们在在开始的时候,通过影响力为先的基金会,我们可以基于这些信息创造一些经济的项目或者影响力的项目,推技术继续使用。


影响力投资是非常好的,我们必须要做应该力投资,但是我们必须要有一定的经济回报才行受到经济回报的限制。我们说的很多想法都是一些比较前卫的想法,40年前的时候还没有对冲资金或者私募基金,或者风投基金,但是未来我觉得影响力基金会是成为非常重要的一种基金,如果你们现在做一个基金的话,你们也可以超越美国和欧洲,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导者,我希望10年以后我回来可以看到影响力基金遍地开花,并且在中国可以看到有越来越多这样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