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慈展会开幕:在这里读懂中国温度
发表日期:2018-09-21 10:06:03


人民网 吕绍刚

1537495349956.jpg

第六届中国慈展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王星 摄

  台风刚过,中秋将近。全国最富爱心与温度的盛会——第六届中国慈展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9月20日,朱剑敏早早地来到了会场。“我们已结队帮扶全国9省14县、3747个贫困村、3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作为碧桂园集团党委副书记、广东国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他认为,此次慈展会聚焦精准扶贫,最大范围地引导发动全社会关注扶贫攻坚。

  “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与过去5年不同,今年慈展会把广义上扶危济困的慈善公益,集中紧扣于时代主题:成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社会动员平台,扶贫项目与慈善资源撮合的对接平台。

  “而且,这个主题将连续三届不变。”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说,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我们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齐心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

  3.75万平方米的会展中心,“深度贫困地区项目推介专区”面积不大,却最受关注,集中呈现“三区三州”的扶贫需求,让人触动:

  广西百色靖西市扶贫办,展示“爱心公益超市”:农户可以通过参加美丽乡村、志愿服务等活动获得积分,来兑换商品,惠及贫困群众5.2万人,三年需要6600万元;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双岔镇,急需2个村级卫生室,每个21万元;云南昭通市,每年有近3万初中生无法进入高一级学校就读,产生了贫困代际传递,急需东部地区的中专去招生,并能免除学杂费,预计4000元/年/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尼波镇皆日村,建昌马良种繁殖基地项目,建成初步估计年利润30万/年,2019年底能全部脱贫……

  在新疆“照亮牧区的帐篷”项目区,郭莉热情地跟问询的人介绍情况:“我们主要是给牧区的孩子送护目灯,还入选了这次扶贫案例30强。”她是新疆交通系统事业单位员工,也是新疆助学志愿者联盟理事。

  这个联盟是以新疆公务系统、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工为主体,注册的公益组织。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助学全疆范围的牧区山区乡村儿童。“来深圳参加慈展会,每次都有收获,都是学习。”她说,例如,学会如何把项目名取得更生动,更易受关注。

LOCAL201809210845000164197681876.jpg


今年的主题为“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王星 摄

  聚焦,带来深度,也带来精度。不少的创新扶贫模式亮相本次慈展会。

  在中国慈善联合会展位“慈善之家”,悬挂着一副对联:上联:请进来爱满人间;下联:走出去善行天下;横批:慈善之家。这是社会救助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深圳市粤美特集团有限公司的钟丽梅亲手写下。她介绍,目前她和团队专注于联合医院,去广东贫困地区进行常见病、慢性病的筛查、诊断和治疗,为地区量身定做精准医疗方案,打通医疗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扶贫模式的例子还有很多: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以党建为抓手,推动与行业协会的“联学联建”,整合号召企业与客户资源,参与深圳的对口扶贫地区;佛山推出“创益合伙人计划”,探索“募用分离”,三年来累计出资820万元,覆盖留守儿童、异地务工人员等;杭州的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积极探索“地方政府+公益组织+商业保险公司”的“鹤峰模式”……

  除了精度与深度,此次慈展会,也体现了参与者年龄的广度。年纪最轻的3位兰州大学学生,带来了“文化行者青年计划”,这是以兰州大学师生为主体的公益计划。

  “我们跟着老师们去做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的调研,深感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兰州大学研一学生、该计划助理总干事李雷雷说,他们推出了少数民族儿童传承与成长教育计划、青少年文化遗产友好使者计划。

  兰州大学大二学生韩东洁介绍,他们这次主要推介“母亲的艺术”示范项目,尝试深入4个典型的少数民族偏远社区,对妇女开展基础技能培训与社区文化的营造,进行能力建设。

  展台前年龄最大的,当属今年70岁、满头白发的深圳居民唐时美。退休后,她随当教师的儿子迁居于盐田。因为擅长串珠、编织、绘画、铁艺,她成了当地非遗的传承人代表。

  “我用垃圾制作的画,刚刚被沙头角中英街博物馆收藏了。”她一脸自豪地说。串珠、编织,有利于预防老年痴呆,因此,她经常去当地民间书院给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免费讲课,还受邀去成都参加过慈善项目展示。这次参会,她希望更多人能看到学习传统技艺的益处。

  用自己的爱好特长,去义务惠及更多人,也是一种公益。慈展会,也是中华慈善文化的传播平台。

  “我参加了六届慈展会。伴随互联网的发展,从‘草根组织’的Party,到作为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平台,这里所展示的项目质量、服务成效都越来越好。”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高级业务经理王鑫说,每年能看到这么多公益慈善小伙伴,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这是公益慈善界最大的“网友见面会”。

  为了筹备此次盛会,深圳民政局所涉部门、机构等都广泛动员了起来。“开始筹备工作,到今天最终开幕,虽然辛苦,但是看到慈展会能帮助那么多需要的人,心里觉得很值。”负责本次慈展会会务的郑小敏说。

  “我非常希望社会各界越来越多地认识到慈展会的重要意义。”慈展会组委会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深圳市民政局党委委员、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凌冲说,在这里可以读懂中国的温度,能看到民间公益慈善事业的巨大热情,以及文明程度的提升,并为世界贫困地区提供了大量消除贫困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