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個扶貧項目資源對接金額逾130億 第六屆中國慈展會閉幕
发表日期:2018-09-25 13:28:00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鳳鳴報道:9月22日,历時3天的第六屆中國慈展會在深圳落下帷幕。第六屆慈展會圍繞“聚焦精准扶貧、共創美好生活”的展會主題,精准定位、精准发力,特色鮮明、成效顯著。展會期間共有49個扶貧項目實現資源對接,對接金額逾130億元人民币。

  據組委員初步統計,本屆慈展會吸引了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港澳台的789家機構、876個項目和312種消費扶貧產品參展;舉辦了1場國際公益峰會、5場分議題會議,邀請100多位國內外嘉賓圍繞減貧脫貧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配套開展了60多場路演、沙龍、信息发布和公益體驗活動,觀展民眾近17萬人次。

  總結會上,民政部代表主辦單位做了總結发言。總結发布會同時揭曉了2018中國公益慈善項目大賽獲獎項目,同心農場——振興鄉村建設助力殘友脫貧等10個項目獲得金獎,“媽媽回家”漢繡巧手脫貧等10個項目獲得銀獎,一葉一花阿瑪拉——藏區貧困留守婦女扶貧項目等10個項目獲得銅獎。

  會上,主辦單位為優秀參展機構、執行機構、合作單位頒獎,並為協作單位頒牌。慈展會組委會辦公室還向中華慈善博物院捐獻首屆慈展會历史資料。

  “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項目獲帮扶

  展會專設“深度貧困地區項目推介專區”, 展示推介了65個深度貧困地區扶貧項目,重點引導社會慈善資源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同時堅持對象精准,在征集各地扶貧項目的基礎上,編制形成了貧困地區扶貧項目推介手冊,重點推介了372個貧困地區扶貧項目和消費扶貧產品,並通過項目認捐、訂單采購和責任消費等方式,著力推動貧困地區脫貧需求與社會資源的精准對接。據初步統計,展會期間共有49個扶貧項目實現資源對接,對接金額逾130億元(全文均為人民币)。其中,深圳市慈善會等機構通過展會向四川涼山、昭覺,云南昭通、甘肅臨夏、江西遂川等深貧地區認捐帮扶10余個扶貧項目。還有一些企業和機構通過信息技術服務、金融支持和就業培訓等方式,為貧困地區扶貧項目提供相關帮扶支持。

  深圳市慈善會在展會期間主動對接了三州三區精准扶貧項目10個,意向資助金額204.019萬元,加之今年正在實施的對廣西百色教育扶貧基金會資助100萬,對深度貧困革命老區遂川資助120萬的項目,共計資助金額424.019萬元。輻射地區有廣西、云南、四川、甘肅、廣東、新疆、江西等地,涉及了扶貧與发展、醫療健康、教育扶貧、特殊人群服務、產業扶貧、小水利工程等領域。

  同期,慈濟基金會、廣西百色教育基金會、新疆慈善總會、浙江省慈善總會登几十家來自全國各地的慈善同行來到深圳市慈善會館和深圳扶貧主題館交流,初步達成和16個省100多個關于教育扶貧,大病救助,產業扶貧就業等項目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