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区报】第七届慈展会将于9月20日至22日在深圳举办 | 发挥慈善力量专业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日期:2019-08-02 17:50:00

本报讯(记者 赵雪) 近日,记者从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新闻通报会上获悉,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主办、以“聚焦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简称“慈展会”),将于2019年9月20—22日在深圳举行。

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慈善行业盛会,自2012年开始,慈展会已成功举办六届,覆盖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累计对接项目2234个,对接金额达到454亿元,培育了一大批慈善组织、公益项目和公益人才,成为展现我国慈善事业发展成果、弘扬现代慈善理念、促进慈善资源对接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窗口。

持续聚焦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社会不缺少扶贫济困的爱心和力量,缺的是有效可信的平台和参与渠道。为此,从2018年起,慈展会明确将连续三年以“聚焦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

慈展会组委会委员、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司长贾晓九在会上介绍:“今年是慈展会聚焦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将更加精准定位、精准发力、精耕细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的脱贫需求与长远发展,动员引导慈善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助力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

为此,在展示内容方面,第七届慈展会专设脱贫攻坚主题展馆,内设深度贫困地区专题展区、企业脱贫攻坚展区、社会组织脱贫攻坚展区,重点展示脱贫攻坚中的优秀示范项目、典型模式和创新案例。同时,专设消费扶贫展馆和公益体验馆,展示推介贫困地区独具特色的消费扶贫产品,以及慈善领域创新发展的前沿趋势、项目、产品和服务。

此外,第七届慈展会还将举办一场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邀请国内外关注减贫脱贫的专业力量,交流我国扶贫事业发展的前沿趋势、智慧经验、案例模式,分享国际减贫的经验做法,为新时期扶贫开发和全球减贫,提供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资源对接方面,展会将重点结合“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需求,探索通过“线上展示对接”与“线下资源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开展线上众筹活动,线下义卖配捐活动,项目路演、信息发布、产品推介会等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慈展会”。

       1712个机构和项目申报参展参赛

据慈展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广东省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通报,目前,慈展会组委会办公室已在全国举办了20场招展推介会,覆盖三区三州、苏区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截至7月30日,已收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的1712个机构和项目的参展、参赛申请。

本届慈展会将开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资源服务模式。线上,将携手腾讯公益等互联网募捐平台,开设“中国慈展会扶贫项目专题”等。线下,将结合参展项目情况,动员爱心企业和大型基金会通过资金捐赠、项目帮扶等方式参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通过项目路演等方式,宣传推广扶贫项目及消费扶贫产品。动员政府各级单位通过订单采购形式,支持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激活消费扶贫新动力。动员招募“专业买家团”,引入电商平台及技术服务方资源,从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数据显示,以往六届慈展会吸引了8273家国内外具有影响力和创新特色机构参展,累计举办各类公益慈善活动1300余场,开展190余场研讨会议、互动沙龙、项目路演等活动。共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5家国际公益机构、300余名外籍嘉宾参展参会。

贾晓九表示,慈展会为助力脱贫攻坚和推动我国慈善事业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激发了业界对于脱贫攻坚、慈善信托等问题的深入研讨,加深了中国慈善事业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融合。

(来源:慈善公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