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展会BLOG | 从“抗击新冠疫情社会组织协作网络”看支持型社会组织的发展与未来
发表日期:2020-03-26 18:31:48

1月中旬,新冠疫情在武汉大规模暴发后,大量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抗疫战疫的行动中,与此同时,为推动各类慈善力量高效、有序地参与新冠疫情防控,社会组织间积极联动,组成了多种协同合作网络。其中,抗击新冠疫情社会组织协作网络(英文缩写为CNC-2019nCOV)、京鄂 iWill 志愿者联合行动小组、社区防疫互助网络(上海大鱼社区营造团队策划发起)等组织联盟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像这样为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社区组织提供资金、资源、技术等多方面支持的社会组织协同网络,尽管未正式登记注册为社会组织,但从其核心工作内容与工作目标来看,可以将它们视为支持型社会组织的雏形。

1.什么是支持型社会组织?

支持型社会组织是相对于操作性社会组织的一个概念。

微信图片_20200326181054.jpg

2、支持型社会组织有哪些常见的类型?

目前不论是在行业内还是在学术界,对于支持型社会组织的分类都没有统一的方式,根据支持型社会组织所提供的服务种类和属性,可以将它们分为综合管理类组织、资金支持型组织、能力支持型组织、信息支持型组织、智力支持型组织等

微信图片_20200326181100.jpg

其中,综合管理类组织也叫枢纽型社会组织,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类支持型社会组织。

微信图片_20200326181103.jpg微信图片_20200326181107.jpg

能力支持型组织也常常被称为公益组织孵化器,NPI恩派是其中颇具影响力的代表。

微信图片_20200326181110.jpg

3、除此以外还有其他的支持型社会组织吗?

在此次社会组织抗疫协同网络中,我们注意到CNC- 2019nCOV具备总协调-区域协调-一线机构的工作模式,是一种社会组织合作联盟的“网络结构”,主要通过项目推介会的方式为一线社会组织的优秀抗疫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并通过线上专家问诊、快闪共商等活动,帮助一线组织解决在抗疫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供能力建设支持。当这样的合作网络开始进行制度化管理后,则会发展为另一种支持型社会组织类型——伞状组织。

微信图片_20200326181114.jpg

CNC-2019nCO的发起机构之一的国际志愿机构理事会(ICVA)就是一个典型的伞状组织。

4、国内有哪些成规模的伞状组织吗?

基金会中心网是国内较具代表性的伞状组织。它由35家知名基金会联合发起,于20107月正式成立,其使命在于促进基金会行业自律机制形成以及行业公信力提升。基金会中心网对于促进信息公开透明,引导和规制基金会行为有着重要影响,但它的影响范围难以扩大至整个非营利部门,对于其他社会组织的能力支持也有限。

国内另一家主要由基金会作为成员的伞状组织是基金会救灾协调会,它也是CNC-2019nCOV的协作团队主要成员。基金会救灾协调会关注应急救灾领域,成立于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后,目前有壹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等7家成员单位。CNC-2019nCOV与基金会救灾协调会有着高度的相似性,二者的发起都是由于特定的社会应急事件,但CNC-2019nCOV规模更大、成员类型更丰富,不仅涵盖各大基金会,还包括其他各类社会组织。

5、伞状组织有什么特别的优势吗?

像伞状组织这样由众多社会组织形成的网络与联盟,是支持型社会组织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高级形态,是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微信图片_20200326181118.jpg

6、慈展会与支持型社会组织有什么关系?

慈展会从开办至今,一直可以看到支持型社会组织参与的身影。基金会救灾协调会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就是在2013年第二届慈展会上,当时救灾协调会在展会上为公众展示了其成员参与雅安芦山地震救灾的成果。中国最早的公益组织孵化器——恩派(NPI)社会创新发展中心也从第一届展会开始持续参展,并成为慈展会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2019年第七届慈展会优秀参展单位中也能看到深圳市慈善会、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昆山市慈善总会、江西省兴民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等十余家支持型社会组织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00326181121.jpg

尽管中国慈展会本身并不属于社会组织,但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慈善行业盛会,中国慈展会致力于搭建慈善主体间交流、互信与合作的平台,通过各类展示交流、会议研讨等活动激发慈善社群的凝聚力,并针对扶贫济困等特定领域进行全链条展示,帮助社会组织在同议题、同领域下互学互鉴,实现社群共创和协同发展,进一步构建高效协同的慈善行业生态系统。

微信图片_20200326181124.jpg

为实现这一目标,第八届慈展会在参考借鉴伞状组织间较为独立、多元、松散关系模式的基础上,全新推出行业联动计划,以期高效整合、联动各方资源,全面发挥社会各界在参展参会中的积极作用,持续助推慈善事业向着更具透明化、更有公信力、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行业联动计划包含区域合作伙伴、主题领域合作伙伴、媒体合作伙伴和公益共享空间合作伙伴4个子计划......下期敬请期待!

微信图片_20200326181129.jpg


参考资料:

周秀平、刘求实,以社管社,创新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中国非营利评论,2011

徐宇珊,社会组织结构创新:支持型机构的成长,社团管理研究,2010

张丙宣,支持型社会组织:社会协同与地方治理,浙江社会科学,2012

祝建兵,国内支持型社会组织研究_重点议题与研究检视,南京工业大学学报,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