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为村以互联网助力精准脱贫
发表日期:2019-09-18 11:12:53

“数字乡村”战略下的乡村互联网实验

   腾讯为村以互联网助力精准脱贫

移动互联网时代,城市和农村之间横亘着一道难以消弭的数字鸿沟,城乡发展差距被更快拉开,提升乡村移动互联网能力水平,在当下已然亟不可待。十年来,腾讯为村始终着力于弥合城乡“数字鸿沟”,补齐农村移动互联网能力的短板,用互联网为乡村精准扶贫提供“数字化”助手,为村庄发展插上“智慧化”翅膀。

“腾讯为村”是一个用互联网助力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的智慧乡村工作平台,也是腾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实践。从2009年腾讯筑梦新乡村项目在云贵地区启动;到2015年8月19日,腾讯为村平台正式上线;到经历百村试点,再到联合多区域推行“全域为村”模式;终于在2019年初,“腾讯为村”走进万村,连接更多村庄一起“人人为村”。

截至2019年7月24日,全国共有29个省、186个市、627个区县、1763个乡镇中的12782个村庄(社区)加入为村,覆盖18个省市87个国家贫困县的792个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村。“为村”核心用户群体为乡村基层干部及普通村民,认证村民超250万人,其中党员超13万人,党群互动超2.6亿次。近2万位村支书(党总支或社区书记)和村主任(居委会主任),正在使用“为村”平台开展日常党务村务工作,发布党群服务工作日记超151万篇。

    “腾讯为村”将持续以互联网企业核心能力,为乡村基层提供便捷有效的互联网工具,提高乡村社会治理和基层党建的工作效率,放大精准扶贫工作成效,密切干群关系,提升群众认同感。在“为村”平台上,各地“为村”村庄留下了中国乡村脱贫攻坚战的历史轨迹,也记录下了不少充满正能量的乡村振兴故事。

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