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2019-09-19 11:45:08

打造美丽乡村“广东样本”

万科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选择。作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万科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汕尾的工作安排,致力于改善乡村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助力提升乡村文明水平、卫生水平,带动返乡创业和村民致富,如今,下埔村、仙坑村形象焕然一新,为广东省贫困地区乡村振兴树立样板。

依托下埔村独有的革命历史红色资源,万科全力打造红村文化品牌与美丽乡村建设,使其成为当地的一张红色名片。万科为金厢镇策划了“一廊三带五核”产业空间布局;规划了一条红色革命走廊、三条产业带、五个产业与服务核心区,为金厢镇谋划布局了有序的产业发展空间。项目设计采用乡土做法、挖掘村落历史文化及建筑特色,最大限度保留村落的传统风貌,延续村落记忆,同时从村民需求出发,梳理村庄公共空间,提升乡村生活品质,“针灸”式改造村民活动空间。为减少项目建设对村民生活的干扰,万科采用的是构件式、易安装、快速施工、轻介入,散点式改造方式。

6.jpg

仙坑村是深圳市盐田区定点帮扶的省级贫困村。仙坑村始建于明朝,距今有400 多年的历史,拥有丰富的历史人文及自然景观。一是在文物修缮保护方面,万科以再现古建筑传统风貌为落脚点,沿袭传统工艺,对现存省级文物八角楼、市级文物四角楼进行结构加固,并修复瓦面、墙面、地面、阁楼、木构件等传统元素,再现建筑传统风貌,致力将四角楼打造成为客家生活场景游览古迹景点,将八角楼打造成为客家建筑艺术游览古迹景点。二是在景观体系打造方面,万科在维持原有村容村貌的基础上,对建筑立面、出入口、农耕道、文化广场、泉水系统进行“微改造“,用更新、保护与整饰等手段,强化客家建筑整体风貌特色,保留客家传统民居的空间肌理特点。三是在基础设施需求方面,万科主动介入,积极推进垃圾处理、厕所革命、基础设施提升等事项,让农村的生活设施更加完善。同时,为充分挖掘客家文化内涵,万科邀请专家学者、文物部门、热心乡贤与仙坑村村委会联合成立村志编写委员会,帮助仙坑村修编村志,实现客家文化的传承与延续。

无论是乡村振兴的积极实践,还是乡村教育领域的持续探索,以及在新疆、西藏、福建、广东等地的援建,亦或是对环保的坚持,万科一直在用自己的擅长与专注,不断实践和拓宽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