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力量助力脱贫——社会服务
发表日期:2019-09-20 14:32:57

慈善力量助力脱贫——社会服务

案例1:全民互助急救平台:第一反应

一年365天,8760小时,525600分钟,中国院外心脏骤停每年发生超过54万例,每1分钟就有人因心脏骤停而倒下。救援的黄金时间只有4分钟,而救护车平均到达时间超过15分钟。目前,中国公众急救普及率不足1%,大多数人在这种时刻只会手足无措地等待急救医生的到来,而不采取任何有效急救措施。

“只会AED,你也能与死神一搏”

AED(Automatic External Defibrillator),中文名为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专为没有医疗背景的普通人设计的公众急救设备。只要打开AED的电源,它的内置芯片就可以自动分析患者心律,在需要电击时给予提示,而对于心律正常的人AED是绝对不会放电的。按照AED语音提示进行简单的操作就可以挽救一个生命!我们常说的猝死大多由心脏骤停造成,普通人在现场最有效的救助方式就是心肺复苏与AED配合使用,AED若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患者的就活率将大幅提升!

2013年起,深圳市第一反应人应急救护志愿服务中心开始助力公众急救普及。经过6年的努力,第一反应的AED生命守护站已点亮全国数十个城市的各类生活场景,包括校园、公交、楼宇、景区等各类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逐步完成了“黄金四分钟”的急救体系,并提供急救培训、全民科普、赛事保障、儿童与社区安全、智慧医疗等解决方案。

12-1.jpg

案例2:Idea+设计——侗族民艺青年成长支持计划

Idea+设计项目是由从江生态文化社发起的公益项目,旨在通过传统技艺传习、手工艺设计能力培训及搭建设计师交流平台等,以贵州从江县高增乡侗布、侗绣、侗锦、挑花等织绣染为主的传统技艺作为项目切入点,提升侗族民艺青年的创新应用与自主设计能力,支持培育在地青年自组织为社区发展的主体力量,推动和支持青年自组织成长。项目通过传统手工艺创新应用能力培训、自组织培育、成长支持平台建设,结合侗族织绣染工作坊+自组织孵化培育+销售渠道建设,提升手工艺品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将民艺传承创新与改善民艺青年生计有机结合,打造侗族织绣染元素为主的公益产品,带动更多民艺青获得工作和收益,集结文化力量,活化传统民艺,探索乡村可持续发展模式和民艺复兴之路,让更多青年能够回归村寨,守护和传承非遗文化,通过自己的手艺实现乡村可持续生活。

从江生态文化社是由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当地一群热爱家园的侗族青年人自发组织的本土公益团队,致力于保护黔东南州从江县少数民族村寨生态环境及民族文化的完整性,扎根乡村推动回归自然的本土化艺术教育和文化传承工作,发起了“Idea+设计——侗族民艺青年成长支持计划“火塘民艺教室”和“萤火之裳民族校服”等公益项目,探索民艺复兴之路,恢复民族自信心和认同感,激发乡村新活力,实现社区可持续生活。

1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