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艺启梦想公益服务中心】和山里孩子艺启梦想
发表日期:2020-09-19 21:13:43

艺启梦想是一家专注于学龄儿童心理成长教育的公益机构,通过派驻长期驻地教员为四川、贵州、云南的山区少数民族困境儿童提供免费的学期制“艺启梦想”课程。艺启梦想课程,由心理专家和艺术家共同开发,为国内首家将美术与表达性艺术治疗结合的课程,不仅仅让孩子们开展艺术创作,更让孩子们在课程中完成如自信心建立、自我及情绪认知、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协作等心理成长任务,最终实现让乡村儿童拥有自知、自信、自洽、自如、自强的人格的目标。2019年全年服务学校6所,服务学生1635人。全年提供艺启梦想课程1478课时,参与学生共计17631人次,其中基础班996课时,提高班482课时。为山区教师提供驻校工作坊9场,外出培训1次;为志愿者提供线上培训20次、线下培训11天,线上研课支持 64次;支持高校支教团队暑期输出课程以及线上指导。同时,项目团队于2019年成立社会企业四川艺启梦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艺术展览、教育培训、文创开发等自造血为山区项目助力。

艺启梦想孩子的故事

小毅(化名),一个大眼睛皮肤黝黑的男生。第一次上课的时候,他问艺启梦想的老师:“你知道留守儿童不?我就是留守儿童。”亮亮的眼睛里有坦然有失落还有种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老师不知道如何回答,只能轻轻摸了摸他的头。此后每一次课程,和其他同学不同,小毅很喜欢和老师说话,渴望跟与每一个人产生连接,不自信让他每次动笔画画都很渴望老师的赞扬和指点,他希望老师能告诉自己应该做什么怎样才能做得更好,就像父母在身边时对自己做的一样。

关于家乡,小毅的第一张作品叫做《散步的大树》,他说:“每一座村庄都被一棵大树守护着,这棵树可能是长在村口,也可能是长在村子的中央,晚上家家户户的灯光亮起来的时候,大树就会从它在的地方开始,慢慢散步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因为,晚上,是家里人都在的时候。”作为寄宿制学校的一员,小毅只有在周末才能回家,而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跟他们没有什么可说的,他们只会问我吃饱没有,冷不冷。我喜欢画画,我也很喜欢你们,你们懂我。

虫子和大树.jpg 

接下来的课程中,小毅开始尝试着独立思考,去决定自己想要完成的内容,不再像最开始的那样,希望老师能够守在自己的身边,而是在真正需要帮助时才告诉老师。这次,关于村口的那棵大树,小毅有了不一样的解说:“在地下,有很多很多的城市,蚂蚁、蟋蟀、蚯蚓还有各种小虫子是城市的主人,每一天,他们用自己的歌声给城市上方的大树提供养料,心情好的时候,大树会结红色的果子,心情不好的时候,大树会结蓝色的果子。”

散步的大树.jpg 

学期结束时,小毅在确认老师们在下学期还会来给大家上课的时候,告诉老师:“我想再画一次我的家乡,我最喜欢麦子快要熟透时我的村庄,田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美好的景象。哦,在我们的村里,田是种麦子、水稻的地方,地是种玉米、土豆还有蔬菜的地方,在我心里,我最喜欢的还是田里种满玫瑰花的时候,阳光下,所有的花朵都开得那么快乐。“他想用自己家乡最美的样子来告诉老师们,他很喜欢每一位陪伴他的老师。

一片田一座村.jpg 

在艺启梦想,像小毅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渴望着有人关心自己的想法,渴望着有人倾听自己的心声,渴望着自己能更广阔的世界产生更深的连接,作为一家专注于小学阶段儿童心理成长教育的而机构,艺启梦想会为山区孩子做的更多想得更远。(深圳市罗湖区艺启梦想公益服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