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家园,让居民社区参与更便捷
发表日期:2015-09-19 10:22:03

  2015年9月19日下午,由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旗下社区建设事业群研发的“里仁家园——街镇社区建设支持平台”产品在第四届慈展会中心舞台曝光发布。全国多个城市街镇领导及社区组织纷纷到场助阵参与。据悉该项目此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展运营,持续支持政府、社会组织、社区建设者及社区居民投入社区建设事业。

  建设大社会,起步于小社区。

  恩派推出的里仁家园产品落脚在社区,期望联合社区中企业、政府、社区组织、基层社区服务工作人员等多方力量,追求共同的社区建设目标,鼓励和支持社区居民形成熟识关系,并基于此在社区内形成各类社区组织,广泛、便捷地参与社区活动——恩派社区建设事业群负责人聂祝兵如是说。

  基于地缘因素的结社行动和资源分享是人们参与移动社交的重要原始渴望,这是众多移动社交工具风靡的原因,但是在政府和社会组织推动社区建设时,却阻力重重,根据恩派做的一项调查分析显示:

  社区缺乏整体社区建设规划,90%以上的街道还停留在满足个别需求的单个项目的设计上,在街道层面缺乏整体布局;社区建设资金缺乏,除上海、深圳等少数城市的部分街道建立社区基金,全国大部分地区还没有形成政府、企业及其他民间力量共同投入的社区建设资金池,社区建设工作可持续性面临诸多挑战;社区组织发育不足,数量少,能力弱,国内一个社区能够有效开展服务的社区组织数量平均不超过4个,无法有效发挥自治服务功能;社区公共服务空间布局不合理,利用率不高,无法满足居民服务需求,部分空间资源利用不合理;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意愿不足,参与度低,据了解国内平均仅有5%的居民参与社区事务,且集中在“老、少、弱、闲”。

  如何破解这个困局,里仁家园给出了解决方案。

  围绕社区建设过程中策略制定、资源筹集、空间规划、组织培育、居民参与、人员学习等议题,里仁家园为社区建设四类参与主体(政府、社会组织、社区建设者和居民)提供服务,服务内容包括社区建设研习社、社区建设规划、社区基金、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区组织联合会、里仁家园IT工作平台、社区建设者线上学习平台、里仁群英会、友邻生活馆、老来客、社区领袖激励计划、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应用APP。

  有了这套构成体系的服务产品,居民可以更便捷地结社参与社区建设,而且有资金、有娘家、有伙伴。“我们希望社区的氛围能更好,更宜居,让更多人愿意为建设自己的家园出份力。”聂祝兵告诉记者,恩派的里仁家园雏形已经让超过600个社区、150万居民从中获益,他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居民和组织加入这个社区建设的大社群。未来,异地的互动和学习都将实现,社区建设事业群正在研发更多的课程来满足社区建设者的需求,多元化的体验计划正在不断推陈出新中。

  可以预见,恩派的这一产品将给社区建设带来新的面貌,期待如发布会上的表述的那样,里仁家园产品希望能够成为社区建设领域更好的服务解决方案,愿每个人都更热爱社区生活!

  供稿供图:恩派社区建设事业群 韩丽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