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企业路在何方?跨界深度探讨公益与商业共赢共生
发表日期:2015-09-20 03:51:38

  9月19日下午,第五届中美战略慈善(CUSP)工作坊“社会企业与社会转型”主题会议于在第四届中国慈展会成功举行,来自政府、社会企业、投资人、支持与孵化型机构和学界代表就“社会企业认证和行业标准体系建设”与“社会企业的商业模式与实践案例”两个主题从不同视角分享了实践经验与独特观点,并产生了火花四溅的交流与碰撞。

  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发表了《中国社会企业发展和社会转型的内在逻辑》主题演讲,从全球社会企业发展趋势、中国社会企业发展现状和国情延伸对中国社会企业未来发展和社会转型做出前瞻性分析。

  慈展会发展中心秘书长典春丽发布了中国首个民间社会企业认证办法——慈展会认证办法,顺德社会创新中心副总干事陈淑仪分享了顺德社会企业培育孵化支援计划的实践经验,香港社会企业总会副会长马锦华和香港社会企业总会理事吴宏增分享了香港SEE社会企业认证计划的实施与挑战。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社会发展助理孟文静、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王世强博士分别分享了英国和美国的社会企业认证体系以及法律架构。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会长王先胜从中国特有组织形式如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法规政策角度表达自己的观点。不同声音和不同观念的碰撞为与会者展示了欧美和中国社会企业的发展路线图与行业标准框架图。

  此次会议同时邀请了北京千林宝贝、昆山金算盘餐饮公司、沧州橄榄树培智学校、上海龙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五家国内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社会企业进行路演,Bridgespan集团高级顾问Paul Carttar、洛克菲勒慈善顾问机构副总裁Heather Grady、深德公益创世董事张红岩现场对五家社会企业从社会目的、社会影响力、商业模式、财务可持续性、领导力和规模潜力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精彩到位的点评和建议。

  社会企业路在何方、如何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政策支持、国际现行标准和实践案例对中国社会企业发展有何启示,社会企业如何运用商业模式实现公益与商业的共赢共生,社会企业在中国社会转型中扮演着何种角色?参会人员在此次讨论中得到各自所需的解答。

9月19日 下午 “社会企业标准建设的多元思维与国际案例”圆桌讨论.jpg

9月19日 下午 “社会企业标准建设的多元思维与国际案例”圆桌讨论

香港社会企业总会副会长 马锦华.jpg

香港社会企业总会副会长 马锦华

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主题演讲《中国社会企业发展和社会转型的内在逻辑》.jpg

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主题演讲《中国社会企业发展和社会转型的内在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