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展会上亮点多——记者带你重走嘉宾的“巡馆路线”
发表日期:2016-09-23 16:00:00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昨日上午,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慈展会以“以法兴善 助力脱贫”为主题,主会场设在会展中心1号馆和6号馆。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等一行昨天一早从中心舞台开始,途经11个站点。  

  5个精准扶贫项目对接1亿元 

  坐标 中心舞台  

  在贵州三都苗族合唱团的优美歌声中,本届慈展会启动首批资源对接仪式,5个精准扶贫项目对接1亿元。

  在中心舞台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与深圳市政府共同援建资助西藏非物质文化博物馆。分众传媒捐赠2000万元,资助“美丽中国”精准教育扶贫项目;中国民生银行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资助ME计划;深圳海王集团向深圳市慈善会捐赠2000万元,资助广东扶贫济困项目;宝龙集团向贵州省织金县捐赠2000万元,资助当地精准帮扶产业项目。  

  社会力量积极 

  参与精准扶贫  

  坐标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展位  

  资源对接仪式结束后,领导团首站来到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该协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中的积极作用,扶贫济困是慈善重要内容,社会力量在精准扶贫中发挥重要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该协会在社会组织党建方面工作建议被吸入中共中央办公厅文件。领导们对协会工作作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协会继续加强自身水平建设,为扶贫事业做出重大贡献。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坐标 全国工商联展位  

  2015年,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光彩会联合发起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由此开启了民营企业参与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事业的新篇章。  

  本届慈展会上,全国工商联将集中展示“万企帮万村”的经验及成果,号召更多的企业加入到“万企帮万村”的行列。  

  为贫困者提供小额信贷  

  坐标 格莱珉中国展位  

  “格莱珉中国”由诺贝尔奖获得者、格莱珉银行创始人尤努斯教授,应中国政府邀请而授权创办,为帮助生活在贫困中的妇女发展小微企业,脱离贫困,并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  

  格莱珉中国将在未来5年内(2017年-2021年),在中国设立1000个“精准扶贫支行”,培养1万名员工(扶贫社工队员)。  

  人才交流展区代表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  

  坐标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展位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由比尔·盖茨、瑞·达利欧、牛根生、何巧女、叶庆均等五位中美慈善家联合倡议成立。  

  作为中国首家由中美慈善家创建的国际性公益学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将运用国际化、实践型、创新性的公益慈善知识生产方式,建设以提升培养慈善家、慈善组织高级管理人才为主,通过多个项目,全面系统培养公益慈善专业人才。  

  关爱老兵助其改善生活  

  坐标 关爱抗战老兵基金展位  

  2013年3月,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正式成立。其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及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及爱心企业等多方力量,主要从事三方面事情:关爱老兵,改善生活;慰藉英灵,送其回家;记录历史,留住记忆。  

  爱心小母羊 助新疆农户脱贫  

  坐标 小母牛公益组织展位  

  “小母羊”项目,是深圳市援疆前方指挥部与“小母牛”公益组织中国办公室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合作,创造性开展的一项喀什农村扶贫计划。  

  深圳前指委托深圳(喀什)社会工作站为贫困农户提供启动资金6500元,用于农户购买4到5只怀孕母羊,两年内母羊和产下的羊羔归农户所有。两年后得到帮助的农户将6500元启动资金交出,传递给下一户需要帮助的农户。社会工作站还推动农户建立互助组,进行技术传递,做到自主传递“爱心小母羊”。  

  为留守儿童建服务站  

  坐标 马妮留守儿童之家展位  

  马妮留守儿童之家是专业关爱留守儿童机构,通过创建留守儿童“爱心超市”,帮助留守儿童家庭销售特色农副产品,以此来改善孩子家庭的经济条件,让孩子们的父母能早些回到孩子身边。  

  目前,陕西省打造标准化马妮留守儿童之家“百家服务站”工程,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  

  多个项目帮助有需要的人  

  坐标 弘法寺慈善功德基金会展位  

  深圳市弘法寺慈善功德基金会自2000年9月成立以来,在理事长印顺大和尚的领导下,开展了多项公益慈善项目。  

  基金会多次走进福利中心和儿童医院,为有需要的儿童捐赠50万元善款。在第三届、第四届中国慈展会上,基金会分别捐赠100万元参与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等。  

  千万资金资助 创新公益项目  

  坐标 中国扶贫基金会 合作伙伴联合展位  

  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伙伴联合展区,有中国民生银行、中国石油等合作伙伴。去年以来,中国民生银行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每年评选出20个具有创新性和社会影响力的项目,每个项目所获资助金额为50万元。1000万元资助项目涵盖社区发展、教育、环境、文化、卫生健康五个领域。 

  此外,中国民生银行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还共同开展美丽乡村项目,对贫困乡村进行扶贫建设。  

  残疾人展示 珐琅画制作技能 

  坐标 特美工坊展位  

  在6号馆的特美工坊,3名残疾人在为九龙图上颜色,展区内摆满了残疾人亲手制作的珐琅画。特美工坊展位由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特美珐琅画创造交流中心承办,这家机构已开办2年,珐琅画制作坊由肢体、听力、精神类的残疾人组成,解决了辖区内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