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报名开始啦~带你C位出道!
发表日期:2018-06-20 11:43:56

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简介 

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是中国第一个民间出台的社会企业认证办法。认证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政府、基金会、企业、社会组织以及公众对社会企业认知,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企业”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企业成为解决当下社会问题的有力抓手,成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有力帮手。长远目标是推动中国成为全球社会企业强国,实现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认证执行团队将依据当下中国社会企业发展现状跨界联合专业机构共同为社会企业提供以社企认证为首,涵盖社企孵化、能力建设、社企传播、社企治理、产品对接及社企金融的“1+6”服务。帮助中国社会企业高效优质发展,推动中国成为社会企业强国。

发布会上,典秘书长首先表明了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的愿景,希望通过创新、专业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提升广大民众的社会和经济福祉,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紧接着介绍了包括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在内的六家主办单位和两家执行单位的组织架构。

具体如下
主办单位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

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尤努斯社会事业与微型金融研究中心

億方公益基金会

国际公益学院

中国公益研究院
执行单位

深圳市社创星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中心

国际公益学院公益金融与社会创新中心

此外,发布会还回顾了中国慈展会在15年开启首届社企认证以来,经过三年历程做出的成绩并且分享了15至17年的认证报告。

认证报告指出自2015年首届认证开始,共收到67份申报,最终7家机构脱颖而出,成为第一批通过认证的机构。2016年第二届认证启动,154家机构申报认证,最终16家机构通过认证,包括1家金牌社企,15家中国好社企2017年第三届认证通过106家社会企业,包括10家金牌社企、58家中国好社企和38家中国社会企业。三届累计有731家机构申报认证,125家机构通过认证,社会企业的数量有了长足的增长。

三届认证机构在地理上覆盖了全国7大地区,21个省/直辖市,39座城市;总体上看,社会企业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如深圳、北京、广州、上海,活跃涌现在二、三线城市,如杭州、成都、苏州、昆明等。

125家社会企业的服务领域。依据国内划分的14类关注领域类型,125家社会企业的服务覆盖了所有关注领域。其中无障碍服务、养老、生态保护(环保、动保)和青少年儿童(教育)是最受关注的四大领域。

另一方面,关注互联网、公益金融、妇幼家庭和医疗卫生领域的机构数目还较少,数目少于5家。

而且超八成机构是通过有偿出售产品或服务给市场或政府获得主要收入来源的。这意味着这些机构是以经营性收入为主要来源,在财务收入上具有较强的独立性。作为社会企业的社会组织,其在收入上对于外界资助的依赖性相较于传统公益组织来说已经大大降低。

最后,典秘书长发布了即将开启的第四届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明确定义与四大判定标准,评级结构和认证的五大目的,公布认证流程、认证时间安排与获得认证后续得到的“1+6”服务。

具体如下

社会企业定义 

1.社会企业是指在中国(含港澳台地区)经合法登记注册成立一年及以上,全职受薪团队不少于三人,具有健全财务制度、实行独立核算的企业或社会组织。

2.该机构以解决社会问题、改善社会治理、服务于弱势和特殊群体或社区利益、开展环境保护等为宗旨或首要目标,并有机制保证其社会目标稳定。同时通过市场化运作创新解决社会问题,其社会影响力与市场成果是清晰、可测量的。

四大判定性标准 

1.在中国(含港澳台地区)经合法登记注册成立一年及以上,全职受薪团队不少于三人,具有健全财务制度、实行独立核算的企业或社会组织。

2.企业或社会组织以解决社会问题、改善社会治理、服务于弱势或特殊群体、促进社区利益、开展环境保护等为首要目标或宗旨,同时有机制保证其社会目标的稳定。 

3.通过市场化运作创新解决社会问题。 

4.其社会影响力与市场成果是清晰的、可测量的。       

三大分级 
1.png

七个流程
2.png 

认证“1+6”服务

3.png

扫描以下二维码

即可填写社会企业认证申请表 

4.png


来源: 慈展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