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社会企业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蔚然成风,其影响力辐射全球,成为政府促进经济发展、解决社会顽疾、建立公正、包容、可持续性社会的有力协助。近年来,社会企业在中国得到了蓬勃发展,但各方在概念和实践上存在不同意见。为提高公众对社会企业的认知,搭建中国社会企业专业性平台,推动中国社会企业的健康、有序和快速发展,中国社会企业认证应运而生。


发起:中国慈展会企业认证由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国际公益学院、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億方公益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尤努斯社会事业与微型金融研究中心等六家权威机构联合发起。


原则: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独立运作、专业服务


愿景:培育、发展中国社会企业,推广社会企业家精神,整合社会各界力量,搭建社会企业发展平台,促进社会企业在中国落地与发展,推动中国成为社会企业强国。


经过四年的创新实践和探索,在各方的协同努力下,中国社会企业认证理念得以迅速普及、标准趋于科学严谨,使认证在中国树立了社企运作模式的标杆,推动了社会企业理念、社会企业家精神在国内的传播。同时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企业认证标准与评估体系,引导了一些社会组织、企业转型,培育了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企业。


截止到2018年12月,四年来已对超过 1400 家企业和机构开展认证,其中通过认证的社会企业为 238家(2015年7家、2016年16家、2017年106家以及2018年109家),遍布全国 26 个省市自治区的 71 个城市,领域涵盖环保、无障碍服务、社区发展、公益金融、养老、教育、弱势群体就业、农业、扶贫、互联网、公共安全、妇女权益等 14 个社会领域。评选出了包括中和农信、第一反应、深圳市残友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喜憨儿洗车、同心互惠等一批优秀社会企业。

图片1.jpg